太和堂藥房歷史沿革與整修

「太和堂藥房」為台北市文化局指定之歷史建築,指定理由如下:

  1. 本棟建築物之格局較為罕見,施工考究,室內家具亦保存完整,可佐證當年之生活情調。
  2. 屋主為日治及戰後時期台北地區之重要藥商,見證西方醫藥在台灣之發展及普及情形。
  3. 匠師經調查研究清楚,為戰後(西元1947年)台灣工匠仍繼承日治時期傳統之見證。

李英宅始建於日治時期(西元1910年以前)位於台北市大稻埕邊緣,今南京西路與延平北路交叉口旁,3面環道路。此宅為2層樓紅磚樓房,但因太平洋戰爭末期遭日人為清出防火巷的理由,強制拆除,殊為可惜。

李英在日治時期取得"藥種商"資格,西元1921年在此宅1樓開始經營太和堂藥房,藥種商經營範圍很廣,有西藥成品、原料買賣、販售各種醫療器材、分裝小包裝藥品等,因其努力經營有方,後成為日治時期的大藥商之一。

戰爭結束後光復(西元1947年)旋即由康海賜匠師原地重建,規模為兩進三層樓,外觀為兩坎店面,內部實作一戶使用,一樓作店鋪使用,二、三樓作住家使用。光復初始,百廢待舉,並不是有錢就可以買到所有建材,且有很多建材嚴重缺貨。所以李宅重建樓房有其特殊性,分階段建成,正面為洗石子牆面,外觀盡量以「樸素簡單」原則先完成可先住使用,內部建造慢慢蒐集建材完成較為精緻。

建築物構造,本建築物與常見街屋的主要差異有:

  1. 正立面開窗面積大
  2. 天井尺寸較小
  3. 第二進淺短
  4. 三面臨街
  5. 屋頂斜平各半
空間設計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