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件

 

寮國     越南  

柬埔寨︰     暹粒     金邊     上丁     食衣住行

2008.08.12 暹粒

今天上午參觀東門 (East Gate)、寶劍寺 (Preah Khan)、龍盤寺 (Neak Pean)、塔頌將軍廟 (Ta Som)、東美蓬寺 (East Mebon)、變身塔 (Pre Rup),下午參觀小吳哥窟 (Angkor Wat)

現存東門的規模比起南門來說,要小的多。塔門上的四邊都雕刻了無所不在的「高棉的微笑」,代表著對四方百姓的關照。

寶劍寺佔地廣闊,看其規模在當日必定雄偉異常,可惜現今傾塌嚴重,非常可惜。 這是寶劍寺主殿前的印度教生殖崇拜的聖物「林迦與優尼」。在林迦上方澆水,順勢流向優尼,象徵男女陰陽交融,生命繁衍不息。據說撫摸林迦包生男。

多數巨石上的鑿孔都是為了方便搬運石材的用途,不過在寶劍寺主殿的這面牆上,密密麻麻、整整齊齊的鑿孔,則是為了裝飾的用途。據說當日在上面都鑲滿了寶石,只可惜這些寶石今天都已不翼而飛,不知流落何方。

寶劍寺內的藏經閣聽說是吳哥地區唯一的希臘羅馬式風格的圓柱建築,非常罕見。最特殊的地方是它既沒有樓梯、也沒樓地板,不知道是如何上 2 樓的?甚至對於它是否有 2 樓?聽說也有不同的見解。

龍盤寺是一座建立在大水池中的島廟,大水池的四方還有四座小水池,聽說古人在池中種植藥草,沐浴其中,可以治病。可惜現在水早已乾枯,不復當年的景象。

塔頌將軍廟後方的塔門被一棵大樹纏繞,不知道該說它是以石為門?還是以樹為門?

想要將四處散落的石塊,重新的拼湊回去,簡直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能有目前的成果,已經是難能可貴了。

在塔頌將軍廟的庭院中,一個當地小孩利用古藤快樂的盪鞦韆,平衡的工夫真是一流。換一個人坐上去,味道就完全不一樣了。

 

東美蓬寺的假門實在太新了,沒有半點瑕疵,但是底座的基石卻都龜裂、破損,我還以為是後人粗製濫造。但導遊和旅遊書籍都說它是千年前的原物,真叫人驚奇,不敢置信,因為它看起來真的跟新的一樣。

變身塔聽說是國王火化的地方,是一座以紅磚堆疊而成的寺院,磚雕非常的精美,可惜年代久遠,大多已經斑駁、毀損,十分可惜。

下午遊小吳哥窟時又遇大雨,瞬時間,風雲變色,天昏地暗、狂風大作,連大樹都被吹偏了 10-15 度角。幸好我們是在室內參觀,沒淋到什麼雨,只是可憐的 Sak,他又沒帶雨衣。

小吳哥窟是目前吳哥地區保存最完整的寺院,它的天花板至今也保持完整,擁有精美的雕刻。其他寺廟的屋頂要不就是坍塌了,要不就是沒有任何裝飾,有天花板裝飾的寺廟,小吳哥窟可能是唯一。

這是小吳哥窟的迴廊浮雕,其精美的程度也是吳哥第一。這一幅浮雕是描述好人上天堂、享受榮華富貴 (往右上方走);壞人下地獄,接受各種懲罰 (往右下方走)。可惜取景沒取好,沒有顯示故事的全貌。

這也是描述人們在接受最後的審判,如果你是壞人,就從浮雕的右側被丟下地獄,接受各種懲罰。

這是柬埔寨到處可見的棕糖樹,除了可以煉製棕糖以外,它的葉梗有巨刺,聽導遊說赤棉用它來割斷人犯的喉嚨,以節省買子彈的外匯,有夠恐怖的。

通常,旅遊書都以小吳哥窟和前方水池中的倒影作為宣傳的主角,甚至柬埔寨的國旗中都有小吳哥的圖案,身臨其境也確實覺得這個景色很美。只可惜右前方的水池已經乾枯,左前方水池中的水面也乾枯、縮小很多。現在是雨季,尚且如此,不知乾季時情況會有多糟。這裡是吳哥的最大賣點,也是每一個人爭相拍照的地方。照說就算動用消防車,也要把兩個水池裝滿,把池面清除乾淨,留給每一個旅客一個完美的印象,終究這裡是柬埔寨的門面。幾天的旅遊下來,感覺柬埔寨的官方並沒用心來經營旅遊業,他們就靠先人的遺產,賺現成的錢,沒有花錢做建設。這一點和我後來在越南旅遊時的感覺完全不同,越南是收錢有做事,柬埔寨是收錢沒做事。

 

露齒微笑的兩個女人。據說這尊仙女是吳哥地區中唯一一尊露齒微笑的雕塑。從右邊塔門進入小吳哥窟的中心,在迴廊出口的右後側就可以發現她的芳蹤。 它的雕刻非常精美,連身上薄紗的層次感都處理的非常細膩。

 

 

 

上一頁 下一頁